(二)、生活作文
一天晚饭后,我靠在沙发上看动画片,爸爸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乖孩子,帮爸爸把烟灰缸洗一洗。”我起身一看,哇,好脏的烟灰缸,几个浸得发胖的烟蒂浮在水面。端起烟灰缸,一股呛人的烟味直刺鼻孔。“爸爸,你怎么老爱往烟灰缸里倒水,把烟灰缸弄得这么脏?”爸爸不好意思地朝我笑了笑。我拿着烟灰缸气呼呼地来到阳台,顺手把烟灰缸里的水倒在菊花盆里。
第二天,我意外地发现菊花上一只只黑黑的小蚜虫不见了。仔细一看,蚜虫都死了,一个个小尸体躺在花盆里。怎么会这样呢?难道是因为昨晚我往花盆里倒入……
为了证实这一想法,下午一回家,我就放下书包主动去帮爸爸清洗烟灰缸。我像昨天那样,把烟灰缸里的水倒在一棵有蚜虫的花上,然后目不转睛地观察蚜虫的反应。起初,蚜虫没有什么动静,过了一会儿,它们有些烦躁,开始在花枝上爬来爬去。几个小时过去,我发现蚜虫有的死在枝叶上,有的死在花盆里。原来,烟蒂泡出来的水竟是治蚜虫的“良药”。我为此高兴得手舞足蹈。
现在,家里的花要是长蚜虫,我就泡一些烟蒂水喷一喷,保准“药”到虫死。这个意外的发现让我明白了,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只要你用心观察,知识就在你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