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去外婆家的路上。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那坑坑洼洼、曲折的小路;那石砖平顶的房顶;那干枯的小河。记得以前有水的时候炸过鱼呢,脑海中幻想着一幅又一幅今年春节的美好场面……
到了门口,却是那么的冷清只有三三两两的摩托车停靠在门外。我一个劲的跑上楼。顿时傻了眼,那一间小小的卧室里挤满了人,屋里洋溢着温暖的气氛,人人脸上都微微泛着红光,连电暖气也成了抢手货。他们抬头望了望我,又低头去玩手机了。我一个劲儿的往里挤,挤到床边坐下,那么自然地从背包里拿出手机连上无线网,同他们一般开启了手机之旅。屋里满是游戏的声音,我们也是那般默契,那么的神同步。
游戏打过了一关又一关,电视剧看完了一集又一集,小说翻了一页又一页……突然,脑海中蹦出那寒假作业,想着它还有一百多页要去完成,连绝食的心都有了。悄悄地、悄悄地移到床的另一边,拿出作业,直愣直愣地盯着书本,抓耳挠腮的,边看边写,渐渐地进入状态,一页接着一页,马不停蹄。忽然,“你在写作业?”“嗯。”我头也没抬一下,看都没看一眼。
饱餐之后,我决定转移车上,“砰”关上车门,似乎与世隔绝了,没有外界的干扰。还有天然架书装置方向盘。我就这样慢慢地看,慢慢地写,时光也就这样悄悄地从笔缝间溜走……现在的我只想拼命地写作业,随时随地。呀,没笔芯了。那黑色的笔芯只剩下一根无色的笔管,我翻箱倒柜地在车上寻找着,座椅下,小格子里,后备箱……都没有,我似打了焉的黄瓜,心口就好似被什么东西塞住了一样,种种说不出的无奈……
我泄了气一般坐在车上透过玻璃望着外面的世界,感觉就像糊了一层窗户纸,那么地不真实。捅破那层窗户纸,望见了蓝蓝的天空,还有小鸟歌唱的声音,人们欢笑的声音,公鸡打鸣的声音。我似乎又回到了从前……
几家人坐在门前的庭院里晒着太阳,唠着家常,调皮的小孩们去柚子林打柚子,躲猫猫……而不是窝在房间里烤电暖气,也不是人人手中拿着手机冲着冰冷的屏幕发笑。
总感觉这个春节突然什么都变了,变得那么彻底。连我上一年级的小妹也知道怎么玩平板,怎么下游戏……我拼命地去逃避,去拼命地写作业来麻痹自己。
时代的脚步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去摧毁一个又一个孩子美好的童年的吗?就是这样让人们离他们的亲人越来越远的吗?我怎么就是那么执拗,就是不愿意承认那样一个现实呢?一个残酷的现实。
以前的那样一个无忧无虑的春节呢?怎么消失的无影无踪,只留下让人怀念的一道道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