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春节作文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而吃是中国老百姓过年中的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过去紧衣缩食的年代,许多老百姓一年当中都是节衣缩食,但是临到年关都是杀猪宰羊,吃上一桌丰富的年夜饭。但是在现在平日都丰衣足食的时代,人们的春节饮食消费又是有什么变化呢?今年,十八大召开后,党中央在全国发出了勤俭节约,严禁公款消费的声音,老百姓的春节饮食消费有些什么规律和变化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探究一下吧。
曾记得前几年春节的时候,流行起了到高档宾馆吃年夜饭的风气,每到年关,各大高档宾馆爆满,一桌年夜饭动辄上千甚至几千、上万元,就这样还是一桌难求,订不到位子,仿佛一夜之间中国已步入一个全民富裕,追求奢华的年代,但是,如果做一个调查的话,定年夜饭的有80%都是公款消费,作为尚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的老百姓,年收入不过几万元,又有那个舍得拿出几千上万来吃一顿饭的呢?
2013年年初,十八大召开后,新的中央领导班子发起了光盘行动,发出了厉行节约,严禁浪费和禁止公款吃喝的号召,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今年的年夜饭是怎么吃的呢?
据调查, 2013年1月餐饮业商务活动的指数同比大幅下降17。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已回落到50%以下,下降了6。5个百分点,60%的餐饮、酒店出现退订现象,今年市民选择在外消费年夜饭的势头下降,近九成的市民选择在家中享用年夜饭,仅有9。5%的市民计划今年春节在外就餐。年夜饭终于回归家中,变成家宴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每一粒粮食都是由汗水浇灌而成,目前我国耕地人均量持续下降,粮食生产徘徊不前,粮食的供需矛盾迫在眉睫,粮食节约刻不容缓。春节要吃好年夜饭,但更要吃好一年的饭,注重食物节约,是传统美德的优秀传承,是为国家粮食安全作一份贡献!让我们都从自我做起,从每一顿饭做起,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让老百姓不但要吃好年夜饭更要年年吃饱饭、吃好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