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朋友作文
小朋友,你知道字典吗?她的作用可大啦!能帮助我们认识生字,理解词义,积累语汇,丰富知识,我和她已经交上朋友啦。
我不仅喜欢看书,对写作也很感兴趣。一次,我在写《我的老师》这一篇文章时,脑海里涌现出老师的许多动人事迹,自己的心情无比激动,有许多话要写。用什么词语来概括这样的思想感情呢?用“浮想联翩”好呢,还是用“汹涌澎湃”好?我对这两个成语似懂非懂,一时犹豫不决,于是,又请来了“老朋友”。一查,原来“浮想联翩”的意思是指许多想象不断涌现,而“汹涌澎湃”却是形容声势浩大,无法阻挡,是形容心理活动的。我懂得这两个成语后,在文章中正确地选用了“浮想联翩”这个词语。
字典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好老师。一次;我正在预习课文,突然,一个生字“簇”把我难住了。这个字到底是不是念“族(zu)”呢?这时,我想就念“族(zu)”算了。可是,又一想:我们对待学习要一丝不尚,决不能马马虎览,敷衍了事,我们长大要建设祖国,从小一定要打下扎实的基础,不能一知半解,得过且过。于是,我赶快请来了好服友——字典,查了起来。首先查“竹”字头,然后再查下面有十一画的字,终于在71页上找到了“簇”这个字,原来它不念“族(zu)”,而念“簇(cu)”,意思是聚成一团。从这以后,我对字典更感兴趣了。
通过这一件件小事,我深深地感到,我的好朋友——字典的学问真是渊博,她能帮助我解决许多难题。我和她的友谊越来越深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