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亮作文
月亮,在晴朗的夜晚我们常常与它邂逅。每每抬头望月,那些关于月亮的民间神话传说和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就会自然从心里流淌出来。
流传最广的传说要数嫦娥奔月的故事了。传说力大无穷的后羿射下了天上的九个太阳,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后来娶了美丽善良的妻子嫦娥,两人十分恩爱。他还收了许多徒弟,其中有一个心术不正的叫蓬蒙。一天,后羿偶遇王母娘娘,求得一包不死药——服下后可升天成仙。后羿舍不得撇下嫦娥,便把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他动起了偷药成仙的念头。
三天后,后羿率众弟子打猎,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走后,他便手持宝剑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不愿让丈夫交管的东西被小人抢走,情急之下吞下药。不料身体即刻轻飘如云,不由自主地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后羿回家后得知,望着月亮,发觉月亮上有个身影酷似嫦娥,便对着月亮祭祀。于是,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月亮也吸引了古今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的千古名篇。李白的《静夜思》,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四故乡。”诗人见到明月便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借物抒情,用他的思乡情绪与后羿思妻的情相比。还有这句苏州沧浪亭的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它是集欧阳修与苏舜钦诗而成的,这里也用明月与情相比。可见,月亮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是多么高啊!
今晚的月亮又是那么明朗,皎洁的月光照得人心也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