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_数学作文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一家回家乡拜山。我们口好渴啊!我马上拿出一袋装有橙子的塑料袋出来,把袋里的橙子拿出来,准备切开来吃。
表弟一见橙子,精神马上就来了;目不转睛地望着橙子,口水也不停地流出来。我见了,便说:“大家知不知道有人想吃橙子呀?”表弟听了,知道我说他,便为自己辩护:“谁说我想吃橙子了,我只是在想,吃橙子能不能学数学呢?”正好这时候,爸爸走过来,听见了我俩的谈话,就问:“小航,你想吃橙子吗?” “当然想啦,吃橙子能解渴嘛。”“那你要吃多少呀?”“我只要吃橙子的二分之一就够了。”“那你就说一说二分之一的意义吧!”“二分之一,就是把一个整体分成两份,取其中的一份。”表弟像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显得十分得意。“二分之一,就是把一个整体分成两份,取其中的一份。”爸爸又再强调了一遍。我刚想插上嘴去说二分之一意义不是这样子的,爸爸却把我挡住了,并朝我做了一个眼色,示意让我别出声。我只好把嘴边的话咽了下去。爸爸拿起刀,朝橙子切了一刀,刚切完。表弟就说:“怎么这么少呀?这不是我想要的二分之一的橙子。”爸爸装作惊讶的样子对表弟说:“你自己说的,把一个整体分成两份,取其中的一份呀!没错,我是按你说的去做,怎么会不对呢?”“噢!”表弟像恍然大悟似的,马上纠正说:“二分之一应该是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两份,取其中的一份。”“这就对了。”爸爸笑着说,于是,他把橙子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分给我们大家一起吃。接着,他对表弟说“小航,你应该受罚,这么马虎只能吃一些橙子了。”表弟点点头,拿起一些吃。我想再给表弟一些的,可表弟却把我的手推回去。表弟说:“我太马虎了,所以我甘愿受罚。不给我吃点苦头,我永远也改不了马虎的坏毛病的。”
听了表弟说的话,我觉得表弟是一个有错必改的好学生。原来,一件看起来很小的事情,比如我们吃橙子,也能学数学。所以,生活中的数学其实有很多,只要你细心的去发现,就能写出一篇优秀的数学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