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_数学作文
数学,在我的认识中就是一些枯燥无味的数字、概念和公式。我总觉得和生活无关。可是,最近学的数学广角里的知识让我改变了这个看法。
这次,我学习了邮政编码的各个数字都代表什么意思,也知道了身份证号码所包含的信息。妈妈准备考考我,她给我写了两个身份证号码,问我从中看出了什么。第一个身份证号码是“410402201005283011”。我一看就告诉妈妈:“这身份证的主人是个男的。”妈妈问我:“你从哪儿看出来的呢?”“上课老师教我们了,倒数第二个数字代表性别,单数是男,双数是女。这个身份证倒数第二个数字是1,肯定是男的。”妈妈高兴地点了点头,然后又问我:“还看出什么了吗?”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这个身份证号码难道有什么问题吗?突然,我恍然大悟,哈哈,这可难不倒我!我告诉妈妈:“我发现问题了。这个人怎么是从未来来的啊!现在才2010年1月,他怎么是2010年5月28日出生的呢?根本还没到呢!这个身份证肯定是假的!”妈妈说:“好儿子,很细心嘛!那妈妈再写一个号考考你。”
妈妈又写下了一个号:110102200002303126.“这个号码有问题吗?”妈妈问我。我想,妈妈刚才都给我出了一个有错误的身份证号码,难道这个也是?我仔细想了想老师教我们的知识:身份证号码前六位表示行政区划代码;七至十四位表示出生日期码;十五至十七位表示顺序码;第十八位为校验码;倒数第二位为性别。我用这些来分析这个号码:110102代表行政区划代码;20000230代表出生日期;倒数第二个数是双数,说明是女的。没什么问题啊?等等,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出生日期!2000年毋庸置疑是没有错误的,因为现在小孩很小就可以办身份证了,我就有身份证。2月也是没有错误的,就剩下日期了。2月最多只有29天,怎么会出现30号呢?!我立刻向妈妈汇报了我的发现,妈妈笑着点点头,向我伸出了大拇指。妈妈说:“别以为这是件小事情。生活里以后用到身份证号码的地方多着呢。你得学会辨别,别让假身份证骗了你!”
“哼哼,就这么点小问题也想躲过我的火眼金睛!”我得意地晃着头。不过,再细一想,如果我不认真学习,还真有可能上当受骗呢!以后,我不敢再小瞧数学了。
数学知识,还真的是非常奇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