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_数学作文
三年级的那一次数学竞赛,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是三年第一期的一天,我刚跑进教室,看见数学老师拿着一份名单来到教室,原来是学校举行的数学竞赛临近了,老师在宣布参赛选手呢。我仔细的听着,发现我也是其中之一。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数学竞赛,我的内心充满着兴奋与期待。我每天缠着爷爷,要他出一些数学题考考我。爷爷考我的那些题目比课本上的要难,但特别有趣,我总是乐此不疲。
到了比赛那天,我不停地问自己:数学竞赛题难不难?不会做怎么办?想着想着,我的心里不由得焦虑起来。我来到考场,心里更紧张了,心儿总是跳个不停,好像要蹦出似的。我我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的脸上好像都写满了“焦急”二字。我们不安的坐在座位上,静静地等待着老师发考卷。
“丁零零,丁零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过,考试开始了。我拿到试卷后,先扫视了一下考题,发现这些题目我好像似曾相识:什么数图形、找规律、巧计算……这些都是我最喜欢的,我的心里不由得舒一口气。于是我一鼓作气,大约四十分钟我就把竞赛题做了一大半,我心里暗暗高兴起来。
做着做着,做到最后一题,是一个数小方块的题目。这是一个用小方块堆起来的“金字塔”图形。题目要求把“金字塔”所用的小方块全部数出来。这些小方块,有的图上直接看得到,有的却隐藏起来了,怎么办?我的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门眼儿!我静静地坐了一会儿,再静下心来观察这个图形,发现从上往下数:第一层有1个小方块,第二层有4个小方块,第三层有9个小方块,啊,规律找到了,原来是第一层有1×1个,第二层有2×2个,第三层有3×3个……第六层有6×6个。再求小方块的总数就易如反掌了。我突破了这道难题,心里充满了喜悦与成功感。
慢慢的,慢慢的,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该交卷了,我把再次检查好的试卷交给了监考老师,心中的一大块石头终于落地了。那焦急、紧张的心情也随着那优美动听的下课铃声烟消云散了。我哼着小曲儿,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
第一次紧张的数学竞赛,已经过去半年了,却总在我记忆中荡漾。我总忘不了当时的情景,这一次数学竞赛的经历与成功,总鼓励着我,从此,让我渐渐地喜欢上了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