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_数学作文
我们这几个星期都学习了两位数乘两位数,也学习了什么样的乘法可以巧算。我就来说一说其中的一种吧。
今天数学课,老师让我们算了像这样的几道乘法算式:1511,2711,1311,3411分别等于多少。很多同学马上就算出了得数,可是我还是再还没有写好,我心里很着急。
只听老师说“停,没写好的同学也不要再写了,听听其他同学的方法,为什么算得这么快。”我们班算得最快叶骐豪同学说:“我算得这么快是因为这些乘法算式中有一个因数是11,就有这样的小窍门。积的百位就另一个因数十位上的数,积的十位就是另一个因数十位上的数与个位上的数相加的和,积的个位就是另一个因数个位上的数。如1511,积的百位是1,积的十位是1+5=6,积的个位是5,所以1511=165。大家听懂了吗?”“听懂了!”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为什么可以这样算呢?”我问老师。老师笑眯眯地说:“是呀,有谁知道原因呢?”同学们摇摇头,“我们可以列竖式看看,能发现什么小秘密吗?”于是我们都开始列竖式 ,在老师一步一步引导下,终于发现积十位上的数是由1个十和5个十相加所得,哦原来是这样的,我明白了。
后来老师又让我们计算4711,有的同学说417,有的说4117,有的说517。我积极举手向同学样解释,“积的个位是17=7,积的十位是4+7=11,向百位进1,十位写1,百位4加进位的1等于5,所以4711=517。”同学们听了我的方法纷纷点头称是,我心理也美滋滋的。
老师后来又出这些题目:1175,2225,1833,我们都很快地算出,同学们,你们也会算吗?
一节课不知不觉地过去,老师让我们总结有什么收获,大家各抒己见,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笑脸。最后,老师又送我们这样一句话“学习数学不但要知其然,还知知其所以然。”